Clementine。

仅负责设计 不负责解答任何售卖问题

 

【瑞金大厨赛】评委点评及最终颁奖!

归档整理。

瑞金大厨赛活动主页:


让大家久等了!本次大赛终于进入尾声!在进入评委点评环节前,我们先来听听评委们对本次大赛的感言吧!




(一)评委感言


1.和子



大家好,这里是和子。


之前应禁卫的邀请,一起参与了这次的活动,为参赛者们出了一个题目,以及现在的——禁卫说,选择自己喜欢的文,写一写文章的短评什么的。(可以说是非常照顾我了,因为我真的很忙,老实说还有点惭愧,虽然被邀请来参与活动,却没有真正帮上什么实质性的忙……其他四位才是真的辛苦了)


不过,在开头我想要稍微纠正的是“短评”这一说法。我绝不认为我接下来所写的东西能被称之为“评价”之类的,那太高看我,同时,也是对参赛者们文字的不尊重。


虽然为了方便,被称为“评委”,但打从心底说,文字这回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写作的时间长短和熟练程度的差异而已——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因此,即使被称为“评委”,我希望各位明白,我绝没有任何资格,站在一个自以为较为公正的立场上去对各位的文字做出评价。


在此所写的,被称之为充满主观色彩的读后感更为恰当。文字本身就是感性而主观的载体,情感和思想在这之中被传递出去,进而相互碰撞,产生共鸣或是寂静无声,就像火星落在一堆干柴上,可能干柴点燃了,也可能在落下去之前就被风吹熄了。


如此主观而笨拙的方式,与绘画和音乐相比,文字常常被称作是最笨拙的那一个,但这样的笨拙,也有着独一无二、无法匹敌的力量。那就是,文字的跨度可以跨越时空,而跨越多大的时空,又凝结多么极限的瞬间,只看每位作者想怎么做,以及能做到什么程度。


这是一件非常迷人的事情。


我的读后感,当作闲暇消遣看看就好,因为这是很主观的东西。


最后,感谢每一位参赛者,认认真真的文字永远是熠熠生辉的,当它们被写出来的那一刻,它们就已经被赋予了最大的意义。


(我是直接翻归档看文的,在这之前没有去看掉马甲的名单,希望我不要盲狙到其他评委的文哈哈哈)





2.小笛



恭喜活动圆满结束!!(鼓掌)


呜呜呜呜大家滴文都太棒了我吃得好饱,多谢款待orz
真滴辛苦每位投稿的老师了,还要感谢评委会的大家,让我有机会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文章……好多瑞金的文啊!!一本满足!!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能继续写出心满意足的文字,衷心祝福


(づ ̄3 ̄)づ╭❤~



 


3.禁卫



十分抱歉,因为忙于筹备大学开学的各项事务,我对所有参赛文章的阅读和评价都有所拖欠,真的不好意思。如今有时间了,闲下来,把各位的文章都通读了一遍,些许喜欢的我作了精读,在做文评之前,容我先啰嗦几句。
一开始,办这场瑞金大厨赛的目的,是想为整个瑞金圈发掘一些有真才实干、有文字技巧却因为各种原因被埋没的写文之人,为这个圈子增添更多优秀的作品。当然,最后的事实证明,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闪亮,每一道光,都十分耀眼,让我始料未及,也让我出离惊讶。
平心而论,“评委”一职,不过是想不到怎么称呼我的工作,于是勉强套用而来的。实际上,我既无评审之资格,亦无委员之才干,不过忝列其中,发表几句愚见,在诸位评委中,我阅历最浅,学识最薄,辛苦的事都是其余四人忙碌,我独因开学繁忙,回避诸事,现在想来,仍是十分惭愧。如今,将大家的文章细细读来,是觉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我所选择出来的,可以说,单纯地是我比较喜欢的文章,不问作者,不问地位,亦非说其他人写的就不好,或是被压过一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属于自己的好句子,只要愿意写,用心写,终究是会越来越好的。
在最后写下我的点评之前,我依旧要强调的是,我的评价只是作为一种鼓励,一篇十分简短的读后感,而并没有任何权威的意义,也不值得拿出去炫耀。没有谁有权力去决定一个人文字的高低,能对得起自己写下的东西的,只有你的头脑,还有你的内心。比赛的初衷,“评委”的意见,都是为了鼓励,鼓励你去写更多更好的东西,不只是瑞金,也可以是其他的。但就现在而言,整个瑞金圈能有各位的倾力创作,是幸运的也是值得珍惜的。
文章千古事,甘苦寸心知。我希望每一位参赛者都能明白并且利用文字的价值,用它们去会晤古人,去相逢故人,去展望未来,去叩问内心。用它去生活。就像我刚来武汉这几天,身份证搞丢了,作为萍水相逢的他乡之客,总有种天塌地陷的感觉,可晚上就着灯光翻开书,打开电脑写点东西,心思就开阔舒朗起来,事情也变得不那么难办,也有办法了。这大概是文字强大力量中的冰山一角,至于别的,还期待我们所有人一起去发掘。





4.花糖



hello我是花糖!!!非常高兴能成为本次大厨赛的评委!其实一开始只是抱着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平上马的平台来做这个的,没想到还能成为评委真是令我惊讶hhh本次抽出时间参赛上马的老师和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点评的评委都辛苦了!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甜美的粮食!
其实说是点评,不如说是个人观点。我希望自己能提出一些创作者存在的问题,同时鼓励更多的创作者进行写作,也许各位对我的观点不一定会认同,但是我希望自己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5.听客



说起这次比赛其实相当神奇,我在私聊的时候提到“如果有一个活动,瑞金tag所有人都可以参加,但必须全体上马,盲选出优秀作品,旨在发掘瑞金的优秀作者”,当时我只是大概想想,结果没想到过两天禁卫就拉我进了评委群,能跟小笛和子这些神仙一起共事,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这次比赛真的好,阅读参赛者的文字,我能深深感觉到瑞金的大家是充满着激情来参与这次大赛进行写作的!感觉也是因为这次大厨赛,狠狠恶补了一波粮,自己也重新拾起了当时写瑞金的初心呢!


我作为最后的归档者,有幸为大家的优秀文章进行汇总并制作长图,感谢大家的喜欢!参赛者和各位评委们都辛苦啦!你们都是最棒的!





——————————————————————


(二)评委点评


评委顺序为和子、小笛、禁卫、花糖、听客。


按文章编号顺序依次进行点评。




1.和子



2.【瑞金大厨赛】君の微笑みが消えた


作者:  @斯乔木 


你的微笑消失了。


 


和之前那篇从开头就很喜欢的感觉相比,这篇比较像是日久生情吧www看着看着,慢慢地就融进了文章的氛围,进而喜欢上了这篇文。


要说的话,似乎并没有多么了不起的设定,多么大的框架之类的。


可是很舒服啊,读起来很舒服,是有着温暖的夕阳暮色的文章。


暮色并不是让人感到消沉的颜色,相反的,在我眼里是很温柔的色彩。


 


我很喜欢这篇文里金的视角。


为什么呢……怎么说呢,就是那种,一看就知道,哎呀这是金啊,是如果生活在现代安安逸逸的校园里,那个男孩子的样子。


就像这篇文里的凯莉老师看到的那样,金很直率,在某些时候很敏锐,但他不躁动,不浮躁,和那些只顾着吸引他人视线的、巨大多数的青春期男孩是不同的。


这大概就是金很吸引人的地方。


在金的视线里,世界大概总是明亮的,所以,以他的视角写出来的心情,很直率,也很细腻。


 


他去格瑞的学校找对方,却看到有女孩子向格瑞表白。


如果真的只是单纯的好朋友,绝对会以此来调侃打趣吧。


但是金没有。


他的心情坠下去了,微笑也消失了。


青春期的男孩子,心情的变化真的很微妙。


 


他只知道待在格瑞身边就会很开心。


知道自己不希望格瑞离开。


知道自己想被格瑞需要。


知道自己想参与格瑞的生活。


但是他唯独不知道,这种朦朦胧胧的心情意味着什么——或者说,他如果继续这样,用“最好的朋友”理直气壮下去,那么迟早有一天,心情会发酵成什么。


 


人下意识的想法总是很妙。


就像格瑞指出的,金总是一股脑地想着格瑞会离开,却完全没想过自己也可能找女朋友谈恋爱结婚生子。


是缺根筋呢,还是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做呢?


因为知道自己不会主动远离格瑞,才会生出对方远离的恐慌。


 


简简单单的文字,对话都很简单,修饰很少,淡淡的,读起来特别舒服。


能把这种心情写得熨帖温暖,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37.【瑞金大厨赛】负数


作者:  @灰色国王 


从开头开始就很喜欢这篇文!


因为,怎么说呢……那种,开头的文字,就清清楚楚弥漫出了灰色的大海的感觉。


感觉能看到啊,灰色的天,灰色的大海,大块的压低的云,扑面而来的浓重的烟,死去了的冰冷,还有依然活着的疼痛。


一下子……就非常非常想仔细看下去,到底怎么了呢,怎么了呢……这样的。


所以就这样一路顺畅着读下去了。


 


我真的好喜欢这篇里的格瑞的视角啊。


那些客观平实的文字,平平常常的,平铺直叙的,好像它们本来就那么普通似的——但是结合起来,就是格瑞眼里的世界啊。


或者说,这篇文章里的格瑞眼里的世界。


安静的,寂静的,没有什么特别理由的世界。不会有什么理由去死,但也没有特别的理由想要活着,没有什么理由成为士兵,也没有什么理由走上战场,但是还是成为了士兵,也去了战场。


每个人会去做每件事的理由是什么呢?


想要活下去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总感觉格瑞看到了很多人的理由,也听到了很多,而他却想不起自己还有什么可期盼的。


 


但是我想,听到有人希望他活下去,那一定是第一次。


淡漠也好,生疏也好,但是不会有人对真正美好的东西无动于衷。


就像金和蜂蜜布丁一样的头发。


像那束花。


还有那句给陌生人的关怀。


我很喜欢这里格瑞小小的触动——谁会去费心关注陌生人的心情呢?太少见了。


但是格瑞,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到他人对自己微小的关心,而不是将其视为恼人的多管闲事呢?


如果说内心的柔软和善良,我想他们都是。


 


最后的结尾好像没有结束,但是我很喜欢。


因为找不到什么回去的理由的格瑞,最终找到了那个理由。


活下来是件很难的事情,有时候需要换一整颗心脏。


有时候却又很容易,只要站起来,向前走一步。



 


 


2.小笛



33.【瑞金大厨赛】怦然心动


作者:  @浮玉微尘 


这是一场琐碎的爱,点点滴滴,融在了日常的生活里,在阅读之间真的会让人感觉到怦然心动。


平淡无奇的相处模式真的很适合瑞金,因为他们本来就两小无猜:两个小男孩一个在前走一个在后跑,再到并肩走在读书路上的少年,再到能手牵手一起上街的青年,一点点迈向推着轮椅的老人和依旧好动的老小孩……


或许那些日常都太琐碎、太随处可见了,可它们绝不枯燥。若你能细细品读,定然会让你会心一笑。


很喜欢作者的叙事风格,很细腻很柔和,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怦然心动对瑞金而言,可能是他们人生里无时无刻都在经历的小惊喜吧。】


 


37.【瑞金大厨赛】负数


作者:  @灰色国王 


战争背景下的军人和病人在这个充满了绝望和死亡的世界里会有如何的相遇,我们无从得知,但能坚信的是,那两个一样坚韧的、孤独的灵魂,绝不会心甘情愿化作亡灵。


他们在医院相遇,攀谈,再到分离,看似只是两根直线唯一的一次相交,转瞬即逝。可恰恰因为那“一刹那”的相遇,给了格瑞活下去的力量——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存活,但毫无疑问,他的灵魂依旧在生的路上前行。


插叙的手法真的很棒,特别是运用在这种背景下,既可以渲染氛围还能推动故事发展,让人忍不住想要读下去w


【金不会去想象自己死去,也不会去想象格瑞的死亡,现在,格瑞和他一样】



 


 


3.禁卫



1.【瑞金大厨赛】相吻狄拉克


作者:  @简抒(跟简比命长) 


我很喜欢托尔斯泰的那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格瑞与金的未来并不那么完美,甚至可以说是支离破碎,飘零长久,但正如作者开头所注,他们的爱情必然仍然存在。分分合合相隔千山之外,冥冥之中故人应犹在,今生可相伴。全文剧情流畅,文字清郁,感情丰厚,结尾意味深长,至于他们能否扭转这一不完美的未来,把不幸变成幸运,让人不由得多动心思。或许他们以前没能打破那层纱,如今,亦或是将来,便可以。回忆是塞满了银针的苹果,每咬一口,都是满嘴的鲜血。黎明到来之际,黑暗也会无影无踪吧。


 


2.【瑞金大厨赛】君の微笑みが消えた


作者:  @斯乔木 


作者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年轻的渴望以及对夕阳下那场再也回不去的奔跑的惋惜还有留念,约莫走上社会,人心险恶,浮浮沉沉这么多年下来,还是最爱当初一抹斜阳一点无猜。
全文可读性非常强,故事有趣,情节又像是维纳斯的裙摆一样勾着人往下看,格调轻松,情感蕴藉,极其富有青春气息。把格瑞和金之间几乎是血浓于水的羁绊和少年那点朦胧又萌动的小心思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金的天真活泼也是一大亮点。




28.【瑞金大厨赛】幻夜


作者:  @燕歌行 


这篇在刚发到委员会的五人小群时,我们五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活跃起来。因为这篇文章的开头非常有亮点,充满古韵的环境描写是我本人比较好的一口。作者本人应该是有比较扎实的古文功底和诗词技巧的,毕竟写出来的句子都押着韵,几乎都能唱出来了,我觉得了不起,这样的文字也很有美感。
全文的故事情节大抵可看成前世今生,缘分使然,战神与龙神的坚贞爱情也十分动人。司掌战争的神明心冷如铁,只一线为一人开,很适合格瑞。能把相对而言比较宏大的世界观在五千字里比较好地表现出来,是需要一点功夫的。恕本人冒昧多言,作者阁下是否有意将此文扩写成中长篇?若是有意,我拭目以待。


 


37.【瑞金大厨赛】负数


作者: @灰色国王 
如果我这没主的脑子没记错的话,这一篇应该是委员会五人全票推荐的好文章。读罢此文,惊叹文字。战争类型的题材,也是我很喜欢涉及创作的。而这一篇,恰恰写出了战争年代下的苍郁、悲凉与绝望中孕育的希望与“活下去”的执念。这些是我的个人理解,如果与作者阁下创作时的想法有所出入,还请恕我才疏学浅,有眼无珠。
全文的气氛像是被灰色的大幕笼盖着,悲哀而痛苦,士兵在其中无非是拿枪的机器,至于自己的感情,从来都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细节描写十分到位,见微知著,寥寥数言就道出边境战况危急和平民百姓生存挣扎的绝望与艰难。金的出场也十分巧妙,正是他的信念,感染了格瑞,让这个生来就是“继承苦难”的士兵,有了那么一星半点存活的意志。或许,金像是穿透战争阴云的一道阳光,直直地打在格瑞心上,照出了他自己,还有他的将来。前途仍是没有定数的幻夜,然而冥冥之中,已可窥端倪。
好文章,好文章。



 


 


4.花糖


个人原因,我喜欢将文章以颜色定调,不代表褒贬。



2.【瑞金大厨赛】君の微笑みが消えた


作者:  @斯乔木 


是一篇青春感浓厚的作品,着眼于“暗恋”的小点,阐发关于瑞和金二人的故事。叙事采用插叙,是一个很甜的学pa小故事,本文行文流畅,故事紧凑,故事性高于语言的优美,读完之后我真实感受到了磕瑞金的快乐(豹笑)


定调为粉橙色【R:255 G:193 B:134】


 


28.【瑞金大厨赛】幻夜


作者:  @燕歌行 


大漠题材看得出来写得很顺手,读起来有极强的画面感,行文流畅有节奏感,修辞多但是不复杂,让人读起来很舒服。唯一就是故事色彩不算太浓烈,不过第一次写瑞金已经很不错啦!多写写找找感觉!


定调为浅金【R:240 G:240 B:179】



 


 


5.听客:



1.【瑞金大厨赛】相吻狄拉克


作者:  @简抒(跟简比命长) 


《相吻狄拉克》是我看到的大厨赛第一篇稿,这篇刚刚发到我们评委群里就引起了我们五个评委的共同喝彩——它真的优秀,甫一出现就让我们所有人对参赛者们的文章瞬间拔高了一个期待度。作者本人曾经私信过我们的主页,认真询问过参赛相关内容,这篇也是她花费了很长时间构思出的故事。


先说观点,这篇最吸引人的是“氛围的营造”,评论区里我也看到了有人夸赞“意境超美”,我带着好奇去补了几篇作者原来写的文章,发现作者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文笔有一种独特的美感,大家可以去认真看一看。


我很喜欢这篇的遣词造句,作者从开始就营造出一种氛围,虽然“从骨髓里渗出来的软和暖要把他整个人都炖化了”,但我却丝毫没有感觉到“软和暖”,分明是“僵和冷”,而且这样的气氛几乎贯通全篇。


之后回忆和现实的串联,场景的改换也都是非常流畅的。但我没想到最终有一段视角从金变向格瑞,穿插的“如果我们在一起”的暖色情节,让我想起了《爱乐之城》的结尾,太赞了(我喜欢这个情节设置)。但蒙太奇情节过去,马上就是“黎明即将到来,格瑞点燃最后一支烟,慢慢走进黑夜最后的余荫里”,戛然而止,画面又转为初始的暖色调,让人感受不到一丝暖意。


基础氛围营造得非常到位,再加上富有画面感的文字,让我有种眼前在演电影的感觉。《相吻狄拉克》是篇优秀的文章,最后真的是充满惊喜。


补:最后去看了10000字的原篇,才觉得整个故事是真的趋于完整了,希望作者印个小料,这篇看得我想氪金了……


 


2.【瑞金大厨赛】君の微笑みが消えた


作者:  @斯乔木 


开始先夸一夸乔叔,真的很强,这次比赛短短的时间里交了两篇,而且两篇都有着超棒的质量,为乔叔比心,辛苦了!


我原来读过不少他的文章,我本以为他的文风应该是“温和却阴郁”,而且是越读到后面越觉得情节极度压抑,只有到结尾才会稍微让人松口气的(非贬义,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感觉)。所以当我以这样的想法去猜哪篇是乔叔的文,却一直没猜中。当我看到最后的名单才惊奇地发现,哇这几篇超清新的幼驯染校园文居然是乔叔写的!怪我先入为主,太愚钝了。于是我又把这篇拿出来认认真真看了一遍,才觉得我真的低估乔叔了。


全篇对话为主,层层递进,叙述部分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和淡漠,但描写惊艳到了我——它真实又细致,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同于简抒营造的氛围和意境,乔叔的真实和细致体现在情节和对话。而且这个真实和细致的程度,让我开始真的以为作者是个在上高中的学生,甚至在想没准其中的情节设置和安排是有现实作为参考的。


其中我必须吹乔叔的——即使全篇有大量人物对话和人物描写,其中却没有多余的,每一句都是在为情节推动服务,而且没有所谓“作者借人物说的话做的事”,每个角色,包括凯莉、安莉洁都没“崩皮”。


作者为推动故事情节和传达想要表达的东西需要利用角色。这无可厚非,但不少OOC就出在这里:角色说的话不像他本来该说的话了,做的事也不像他该做的事了,因为作者没好好打磨剧本。而这篇基本上可以当“对话及行为教科书”看,值得我们学习。


 


32.【瑞金大厨赛】速度是矢量,有大小,和方向


作者:  @绝处逢真 


前面两篇强大的分别是氛围营造和语言组织,而这篇最强的是在短篇中呈现出完整的世界观设定。思考出一个非常优秀的设定是很难的,这需要作者有着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完整的逻辑思维。所以很多情况下,作者在写一个与现实有巨大差异的复杂世界观(比如哨向,比如黑手党甚至星际、虫族之类)的时候,经常是以长篇连载来呈现。而在短篇的情况下,作者需要在铺世界观的同时,还要把故事讲好,实际上是非常难的,而这篇实际上做到了这点。


其实一开始看这篇,世界观并不是最让我惊艳的,最惊艳我的莫过于作者前面的话,冷静却温情,是对题目的解释,也给后面铺开情节开了个好头。评论区说的知识面广,在开头就已经完美体现了。再到后面情节和世界观铺开,逻辑十分严密,不断运用顺叙倒叙插叙讲故事,却没有让人觉得杂乱,同时后面格瑞的心理活动也写得非常真实,让人有很有代入感。


这篇技巧性很强,运用的手法也很多,我可能还不够格去分析。虽然我单纯把它当个短篇看,但它后面写了个“待续”。如果以它作为开头思考,它让我想起了进巨、罪恶王冠、甚至喰种等动画的第一集,这些厉害的动漫基本上在它的开头,就完美地把世界观、人物和隐藏暗线铺好,只等后面慢慢呈现情节,收回线索。我很期待它的后续,期待熊吉到底要给我们呈现怎样的一个故事。





——————————————————————




(三)颁奖环节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伯仲难分,各有千秋。四字作奖,内有深意,望君自励。




1.【瑞金大厨赛】相吻狄拉克


作者:  @简抒(跟简比命长) 


奖项:回首百年


 


2.【瑞金大厨赛】君の微笑みが消えた


作者: @斯乔木 


奖项:青春万岁


 


10.【瑞金大厨赛】呼唤君之名


作者:  @童默白 


奖项:平林新月


 


16.【瑞金大厨赛】金风瑞露


作者:  @临水零贰 


奖项:别有洞天


 


19.【瑞金大厨赛】晓光非雾


作者:  @一团鹰饼 


奖项:别有洞天 


 


20.【瑞金大厨赛】懺悔参り


作者:  @邏輯潰減 


奖项:金石为开


 


28.【瑞金大厨赛】幻夜


作者:  @燕歌行 


奖项:声律齐谐


 


32.【瑞金大厨赛】速度是矢量,有大小,和方向


作者:  @绝处逢真 


奖项:深情不减


 


37.【瑞金大厨赛】负数


作者: @灰色国王 


奖项:向死而生


 


奖项:两小有情


作者:@全体参赛者


获奖者是每一个认真参与写文的人,感谢瑞金有他们,感谢他们能用笔下的文字去塑造一个又一个瑞金的世界。这是本次大赛最高级别的奖项,它属于瑞金,属于参赛者,也属于每一个喜爱瑞金的人。




——————————————————————


(三)后记


瑞金大厨赛也就这样落幕了,但是瑞金不会落幕,永远不会。分分合合,悲欢几度。大浪淘沙,金玉其中。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希望每一位身在瑞金的朋友,一旦产粮,便沉下心来,用心去把手中的事做成经典。繁华落尽与否,总能留下点儿什么,荡气回肠。 

评论
热度(114)
 

© Clementine。 | Powered by LOFTER